網頁

2013年9月6日

走一段同心的路



一、相遇


協會源於九位家長的發心與發願,為讓台北市民能享有用公共經費所辦理的另類學校教育,家長有多元教育選擇的機會,因此於去年8月開始定期聚會,研議如何推動臺北市公辦民營辦學法制,以及在台北市成立華德福學校之可行性,並獲得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鄭同僚的協助,齊心為打造台北市華德福學校努力。



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





二、力量匯聚



同年10月,家長代表們開始同步密集拜會臺北市教育專家、法學專家、宜蘭慈心中小學、人智學基金會、政治大學教育學院、新竹市立教育大學及諸多華德福教育先進,獲各方鼓勵支持,以及傳承課程經驗。








三、草擬公辦民營辦法


同年12月,獲國內教育法學專家,臺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周志宏教授協助,草擬《臺北市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施辦法》。

今年1月,家長代表們向教育局提出《臺北市公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施辦法》以及辦學計畫,並同步朝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,即機構實驗教育,及由學校提報實驗計畫方向努力。

111日,向社會局提出申請籌備台北市華德福教育推廣協會。



2013年1月,獲政大教育學院支持,主辦華德福教育實踐分享研習工作坊,邀請慈心資深教 師,分享理論與實務的課程實踐經驗。
2013年1月,獲政大教育學院支持,主辦華德福教育實踐分享研習工作坊,邀請慈心資深教
師,分享理論與實務的課程實踐經驗。
老師示範形線畫

鄭意弘老師帶領大家進入黑板畫的世界
學員們的黑板畫


伙伴們與慈心中小學王智弘老師合影


   四、第一次接觸

今年三月與五月,協會分別與雙溪國小以及公館國小就機構實驗教育,以及華德福教育實驗計劃進行校地租借以及校內溝通事宜,惟因雙溪國小出借之大樓修繕作業長達半年,以及公館校內空間不足,計畫未予持續。

   五、延展大圓

今年5月26日,協會召開成立大會暨理事長理監事選舉,會中選出鄭同僚老師擔任協會理事長,以及九位理事與三位監事。


6月至8月分別針對教師以及家長規劃華德福教育推廣活動,協會團務總顧問張淑美老師帶領『2013暑期教師課綱研習』活動,林麗真老師主講『華德福教育的小學樣貌系列講座』。








六、同心共學


今年7月,協會為主辦之同心華德福共學計畫,與華江國小展開密集對話,經過多次與華江國小校長,各處室主任,老師,家長代表以及里長說明溝通教育理念後,獲得華江國小支持出借教室,成為台北市第一個借用公立小學教室上課的非營利共學團體。
0




同心家長齊心為孩子打造學習空間


家長們學習製作蠟磚袋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3年9月7日同心華德福共學開學典禮